English

买套“顶天立地”de踏实房

2001-01-23 来源:生活时报 袁也利 我有话说

看中底层、顶层房是近来的时尚。对于高层塔楼来说,顶层、底层售价较低,对实力欠缺的买房人来说十分实惠;对于多层楼来说,开发商为了促销,往往给底层业主赠送花园、顶层业主赠送阁楼,不少物业项目的顶层和底层也因此十分走俏。但买得实惠是否等于住得放心?不少买房人在底层和顶层的选择上还有很多疑虑。

住底层有学问,选择底层住宅应该考虑以下问题:

一、选择底层住房应尽量避开交通主干道、正对马路、娱乐区或小区大门,避免尘埃、噪声的干扰和夜间汽车灯光的闪动及鸣笛。

二、一般底层接近地面,沿外墙周边管线较多,特别是暖气沟检查孔的位置,进户管井是否在雨水管下面等都会对底层有影响。若暖气的设计是从上面往下供热的,加上底层距离地皮近,冷空气较重,底层室温就会受影响,若暖气供应足,此问题就不大。其次墙身与地面的防潮问题在雨季也是个较大问题,若底层下面架空半层或1—1.5米做停车库或半地下室,对防潮就较好。

三、底层污水返溢是住户头痛的事,购房在挑选底层时一定要看各排水管道系统是否独立。如果一层的厕所管道、下水管道不接受来自上面各层的排水,自成系统,那么就不会堵塞、返溢。如果底层的管道与上面各层是相连的,那就看一下其管道在底层是否变粗、变大。但是,底层独立排水系统若下面没有地下室与主排污干管直接连接会有返味和生虫的现象。

四、选择底层住宅,要考虑日照、采光问题。一般年轻人组成的家庭在家时间少,有空调、暖气、煤气,玻璃窗大些就可以满足需要。但是家中有老人和孩子的家庭应选择朝南向多一些的居室,以便冬季多晒太阳,对身体有利。其次要考虑日照间距,看房子时可用“目测”,本楼座与南侧楼座的间距,应不小于相邻楼座的楼座。看图纸,板楼北侧与南侧楼座之间距离应是南侧楼高的1.6倍。塔楼北侧与南侧楼座之间距离应是南侧楼高的1.1倍。

五、家中有老人、孩子的家庭以选择底层住宅为佳,可以避免上下楼之苦。离楼前绿地近,便于老人、孩子出入活动,锻炼身体,多见绿色。而且自家后院有块不计面积的小花园,所花费的购楼价格又相对便宜。

商品房销售过程中,尽管顶层住房的价格相对便宜,但人们往往有所顾忌,顶层住房可不可以选择呢?下面针对人们通常考虑的一些看法做点评述:

一、中高层、高层楼宇,因有电梯机房,人们的出入,电梯上、下启动产生的响音,若紧邻卧室、起居厅,对住户的正常生活会有影响。若紧邻卫生间,储存室又对隔墙做了隔音处理,对住户的生活就不会有影响。其次,选用顶部高位水箱供水,溢流管漏水或入孔检查盖没盖严,搞不好水会流出来,但这种情况极少发生。而且一旦发生停水,顶层供水首先有保障,水箱对顶层住房还起到了很好的隔热保温作用。

二、顶层住房冬冷夏热和渗漏水也是居民普遍关注的问题。这个问题一直是政府有关部门十分重视的问题,设计、施工质量验收的重点。从九十年代初就新修订了《屋面工程技术规范》及《建筑施工规范》,对“屋面保温”、“屋面隔热”及比较敏感的部位——屋面接缝处专门规定了“屋面接缝密封防水”。1997年北京市建委质量监督总站又印发了“屋面防水工程节点部位淋水、蓄水试验”规定。最近建设部又要建立“住宅性能认定制度”,这对住宅质量的提高又是一种保证。只要材质选用合理、设计按规范,施工按操作规程做,屋面隔热、保温的防水耐久性年限是能够达到15年的。

三、顶层住房的市政管线较多,还有些供暖设备,例如膨胀水箱、集气罐、放气门的设置,但设计人往往都会考虑设置在楼道内,以避免对住户的影响。而且顶层的层高往往比其他房层高出10厘米,通过装修吊顶该问题是可以克服的。

四、高层楼宇停电时电梯停开,会给人们生活带来困难,这个问题年纪大的人要考虑。但顶层的优点也有很多,人流少、受干扰少,比底层安全、卫生、安静。特别是在空气质量不是很好的今天,住高层顶层空气污染指数低,特别是冬季,尘埃、N02和S02的含量极少。再就是错台和错层的顶层住宅,用相对较低的价格,买了属于自家的独立活动空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